close

從事按摩工作近15年的時間常會碰到很多的問題,而其中最常被問到的就是"孕婦到底可不可以按摩"

孕婦按摩這個問題的確是很多不論懷孕當是人、未懷孕、婆婆媽媽......都超級想問的一個問題。

1:以中國傳統習俗來說,孕婦禁忌多到數也數不清,尤其是3個月內不可碰這不可做那的,那按摩又是何等恐怖事件?

2:一但懷了身孕,身為孕婦要背者肚子撐上9個多月,身體出現的各種問題也多到不可思議,那到底可以可以按摩?

  這個問題的確很大。在以前醫師一定會告訢你,要多休閒喔不要太累喔,而且絕對千萬別去做按摩。而連鎖spa就算沒打合約也會告訢你因那是你要按的後果可要自行負責。一聽到這想當然的就是懷孕千萬不可以按摩會出事的,所以很多孕婦也卻步除非真的實在受不了了也才會加減按。可現代人的觀念和以前已有大大的不同。現在的醫生會告訴你可以適當的按摩,但要特別注意按摩後的身體狀況。而連鎖spa則只接3個月以後~7個月以前(除了少數店家可以配合或是你是老客人)這還是為了避免責任歸屬問題

那到底什麼狀況可以按摩,什麼狀況不能按摩?

又難道3個月之前7個月之後也都不能按?

我們分成幾種來討論 

1、習慣按摩的人:為何要分這種?其因是當你常在做按摩(不論1個月1次還是1星期1次,只要你是固定每個月都在按的人都算在內)基本上也就會有固定的老師在為你服務,而且你已非常了解且清楚老師的手法及力道,但請你勿必一定要告知你的身體狀況(不論你現在是否才剛懷孕)因在按摩時會加強穴道或使用精油......,不要因為你有禁忌就不說可是會有危險的,而且最好每一次按摩療程前後必須讓為你服務的老師知道你現在的身體感覺為何?

案例-這是我任職的一間spa所服務的一位客人,她本身是位藝人再加上種種因素所以有懷孕前3個月不能說的理由。她從還沒懷孕前就幾乎都是由我在服務也非常認同我的手法而懷第一胎時也是指定由我為她服務。但之後因她工作的時間所以幾乎都臨時預約較多因此也就不一定會遇到我為她服務了。前幾天某個月她因身體較為疲憊所以連續3星期都來spa按摩,前2次是由一位非常資深的老師替她服務,但這位老師告訴我她的狀況並不是很好可因不是很熟悉所以並沒有和她多聊天只讓她好好休息,而很幸運的這次由我接手

一見到她時我就覺得她的狀況真不是非常的好且臉色非常差,所以就詢問了一下。一開始她有點難以開口,但在慢慢引導之下才說出她剛懷孕2個月,所以很累。而今早她去洗頭時洗頭妹妹還幫她使用了玫瑰精油她也不知道該如何拒絕所以就用了。天阿~我趕緊詢問她現在身體的狀況並幫她換一隻新的按摩油,甚至要她趕緊和醫生預約做檢查

你們一定覺得我是否太大驚小怪了些,但其實不然喔!其1、她是一位很好的客人幾本上是一個不會說不的人。其2、她習慣的按摩力道偏重且極愛穴道加強,但懷孕的人穴道上有些是不可以按的雖然不見得會造成流產,但卻會讓身體越按越累,甚至會有一些不舒服的症狀產生。其3、懷孕初期最忌諱的產品之一就是女性朋友們最愛的玫瑰,因玫瑰會強化血循環若子宮較弱或胚胎附著不全的人就很容易導致流產(就算玫瑰的實際成份非常的少,也最好停用,尤其是前3個月。但懷孕後期要臨盆前可以大量使用)

2、不習慣按摩或沒有在按摩的人:首先這種幾乎沒在按或完全不按的人會要做孕婦按摩肯定是身體一經非常不舒服了,但到底要不要按且可不以可以按?其實是可以的,但第1、力道千萬不可以太重, 雖然你可能一經累到不行或不舒服到了一個程度,但力道依然不能太重,那是因為你幾乎沒有承受過按摩的重力方式,若力道一下太重,反而會有反效果。第2、若可以請千萬不要在第一次按摩時睡著了(尤其是前3個月進行療程的孕婦)因你和老師不熟當然你更加不熟悉他的手法,雖然你真的很累但你一睡著了,若不小心驚嚇反而會有些狀況發生

案例:這也在一間我任職的spa中所服務的一位客人。她並不常出現頂多最多也是半年才會按摩1次而且每一次出現一定是累到一個極點,因為她並不是非常習慣讓人觸碰她的身體。第一次按受孕婦按摩之前,我們光談可否做孕婦按摩就談了快近2H,其因是她近35歲了且求子多年好不容易終於有了Baby所以會更加小心,可她才懷孕所有的狀況全部都有(孕吐、嗜睡、水腫...)她說到都快哭了因也才懷孕1個半月而已。在我們溝通後她決定試試,卻也一試就按到了臨盆

3、特殊症狀:有些人有習慣性流產、早產、不正常出血的人或有家族遺傳性症狀的人到底可不可以按摩?。其實這狀況很難說。但會請你評估後再決定是否要按摩。

第1、請先和醫生討論評估過再確定,必竟每個人的症狀有輕有重。第2、家人同意,不要為了按摩而和家人起了爭執這反而對孕婦有不好的引響。第3、一定要告知為你服務的老師,讓他知道你的狀況比較特別

案例:這依然是某一間任職的spa所服務的一個客人。第二胎,其實應該是算第五個baby吧!她是一個非常容易流產且胎盤極度不穩定的孕婦,而第一胎在後懷孕6個月時~8個月時都有不正常的出血症狀,所以後期幾本上都躺在床上安胎,只要下床全家人都非常緊張。所以當她這胎懷孕超過3個月時她超級開心,但她也很擔心是否會想上一胎一樣,而她一位國外的好友建議她可以做按摩來試試看,所以先詢問了醫生,因是多年以前,所以醫生並不建議她做按摩。但她想詢問看看家人是否也同意,沒想到家人卻同意試試看。所以她來詢問我這個常期為他服務的老師,我當時也很大膽的同意了,但我有一點要求就是在按摩時她一定要隨時告知我她的狀況。很神奇的狀況發生了,這次她完全沒有出血沒有安胎,連她自已和醫生都非常不可自信,原來按摩讓她身體內的一個平衡素穩定了,所以症狀減輕甚至不見了,更神奇的是她生完後不到3個月又力馬懷了第三胎且依然平安生下喔~

所以你問我懷孕到底可不可以按摩,我會告訴你可以

所以你問我懷孕到底行何時開始按到何時結束,我會告訴你只要你懷孕就可以按而且可以一直按到臨盆

至於你願不願試試,或想按到何時,就只能請你何你的老師溝通了

孕婦按摩的好處:

1:減緩身體壓力,平衡精神,心靈放鬆,穩定情緒

2:舒緩身體酸痛,減緩水腫,提高睡眠品質

3:降低生產疼痛,縮短分免時間

4:可以安胎

也不知是運氣太好還是如何,我所接的孕婦可是多到數也數不清,從剛懷孕到即將臨盆的都有。但我真的覺得孕婦要對自已的身體有一定的認識,這是一個最最基本的常識,不是什麼人怎麼說都好,而是要好好了解自己可以或不可以,甚至是提出自已的想法或感覺

......................原順利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